潘基文:愿为无核化访朝鲜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30日专电)韩国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在首尔表示,为了建设和平、无核化朝鲜半岛,已经做好准备,如条件成熟,将亲自访问平壤干预朝鲜核武问题。

韩国“东亚日报”今天报导,潘基文昨天参加首尔和平奖颁奖礼上发表得奖感言时,作出前述发言。

潘基文说,希望朝鲜能够聆听国际社会弃核要求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呼吁,透过尊重人权和世界性普遍价值,改善朝鲜居民的生活。

他说,朝鲜境内营养失调与婴幼儿发育不良情况非常严重,国际社会减少对朝鲜的粮食营养援助,对此颇感忧虑。联合国将为了给予婴幼儿等弱势族群人道主义援助,势将继续竭尽全力。

报导指出,对于东北亚地区近来因领土主权和历史遗留问题而陷入的紧张局势问题,潘基文表示,区域内领导人应当克制,有责任呼吁透过对话与合作、形成正确的历史认知来解决问题。

这是潘基文公开演讲首次就东北亚外交摩擦问题提到历史认知。

韩国为纪念1988年主办夏季奥运会的成功而设定首尔和平奖,每两年颁发1次。潘基文是获得此奖的首位韩国人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