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习近平军中三大势力 “东南军”隐然成形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在波谲云诡的十八大人事博弈中,胡锦涛是否留任军委主席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有观察认为,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后,何时能真正掌控军中各大势力,远比他何时接任中央军委主席更重要。在军中,习近平能影响的势力主要有三条线,而其中“东南军”的隐然成形犹为各方所注目。

据海外媒体报导称,习近平与军方的关系,最广为人知的是他曾担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国防部长耿飙的秘书。耿飙是中共军中高级将领,与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交往颇多,耿飙的女儿曾表示,“因为都很熟悉,他们俩性格都很耿直,几十年来都比较合得来”。

在日军侵华期间,耿飙曾任八路军129师385旅参谋长、政委,而129师政委就是中共元老邓小平。耿飙在军中的根系也颇深,1980年代后耿飙一度被邓小平重用,担任过中共国防部长和中顾委常委等要职。

耿飙任中共国防部长期间,习近平曾担任过耿飙的秘书,通过耿飙的关系,当时习近平在军中有了一定的人脉。同时,在这段时间习近平也有机会随同耿飙参加一些重要的军政会议,按触到中共的一些决策和处理办法,为他以后从政奠定了一些基础。

而据香港《苹果日报》30日的报导称,从这次军头大调整结果看,习近平在军中的势力主要有三条线:一是习近平亲自接触过、熟悉的将领,包括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沈阳军区司令员王教成。

报导说,习近平2008年视察香港时虽未出任军职,但张仕波、刘良凯在中联办门口向他行军礼致敬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赵克石则在习近平于福建任职时,担任过31集团军的参谋长和军长,长达10年(31军驻厦门)。近年“东南军”已隐然成形,与习近平颇有相得益彰之态。

第二条线是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人马。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元帅叶剑英之子叶选宁是徐才厚结交习近平的中间人。此前济南军区司令员范长龙被热传将晋升中央军委副主席,应是得力于徐才厚的力荐。范本系徐才厚老部下,也是徐才厚所代表的东北军嫡系。有分析指,范长龙如果成功上位,将令习近平破了胡锦涛任上两位军委副主席都是江泽民人马的困局。

第三条线则是是其父习仲勋昔日战友的后人,即军中部分太子党。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新任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被视为太子党,他父亲是一个高级军官。

张又侠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密切盟友。张又侠的父亲和习近平的父亲在四十年代曾在陕北一起并肩战斗。习近平2010年成为军委副主席。据信他在张又侠被晋升为上将过程当中起到一些作用。

而有军中太子党精神领袖之称的叶选宁,显然可为习近平拉拢更多太子党将领,增强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

据海外《大纪元时报》的报导说,叶选宁是中共元老叶剑英的次子,曾任军方特务机构之一总政治部联络部部长,1993年兼任凯利实业董事长、总裁,1997年离开军队赋闲在家。叶选宁与江泽民素来不睦,他在军中任职期间,曾有意避开与时任军委主席的江一同出现在一个活动中。

习近平与叶选宁两家族之间从父辈时代就交好,叶选宁曾是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的下属。习近平在2010年被选为军委副主席后,叶选宁便开始帮习近平拉拢众多军头,很快在军中形成了太子党势力。

在扳倒薄熙来的过程中,叶选宁也助习近平与胡温一臂之力。有“第二央视”之称的香港凤凰卫视,其实权实际已掌控在叶选宁手中。凤凰卫视自习近平神隐后政治论调发生改变,开始高调打击薄熙来并首次赞扬“六‧四”民运作家;也开始反思文革,以及播发大量挺习近平的宣传报导。凤凰卫视之所以能全面倒向习近平,这与叶选宁在幕后的策动密不可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