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硝酸盐含量 环团吁订标准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9日电)主妇联盟环保基金会今天说,温水浸泡或热水汆烫减少蔬菜硝酸盐仅是治标,政府应订出蔬菜硝酸盐安全含量标准及配套措施。

台北市政府卫生局今天举办“温水浸泡或热水汆烫,助蔬菜硝酸盐减量”记者会,建议民众食用蔬菜前,以温水浸泡或热水汆烫等作法,去除蔬菜硝酸盐。

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对此表示,解决蔬菜硝酸盐问题应从源头减量及管制做起,要求民众食用前以温水浸泡或热水汆烫等作法,是治标不治本。

主妇联盟认为,温水浸泡或热水汆烫蔬菜,虽然会使蔬菜本身硝酸盐含量下降,但也会让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加上高温使蔬菜变色,不仅难看也会影响口感,并不符国人烹调及饮食习惯。

主妇联盟指出,硝酸盐进入人体口腔及消化系统时,会与唾液中的细菌及消化(酉每)作用形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进入胃部可能转化为致癌性很强的亚硝胺,“高硝酸盐残留的蔬菜,堪为餐桌上的隐形杀手”。

主妇联盟呼吁,政府应尽速制定蔬菜硝酸盐规范含量;增加有机蔬菜低硝酸盐验证;定期抽验市售蔬菜硝酸盐含量,并公布检验结果;进行蔬菜硝酸盐相关环境监测、检验及健康风险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