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的试炼:飓风桑迪和选战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8日综合外电报导)飓风珊迪(Sandy)珊迪(又译为桑迪)选在美国总统大选前9天威胁美东,迫总统奥巴马两面应战,要在因应破坏力可能相当大的飓风和争取连任之间取得平衡。

2005年卡崔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重创路易斯安那州纽奥良(New Orleans),当时刚赢得连任的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处理不当,遭到炮轰。奥巴马这次企图展现他已汲取教训,力求对外呈现能在国家紧急事件逼近时,完全投入资源调度的总统形象。

奥巴马承诺关注飓风威胁是他的首要任务,不过今晚仍照计划飞往佛罗里达州,参加明天奥兰多(Orlando)的造势活动。

但奥巴马取消明天稍晚在关键摇摆州俄亥俄的行程,以便回到华府,监控可能是美国大陆史上最威猛飓风之一的珊迪。

小布希执政团队当初处理卡崔娜飓风不当,让小布希付出重大政治代价。外界也批评他个人和事件脱节,救灾行动缓慢。

现任执政团队对当时教训铭记在心,行事以“比事件快一步”为准则,同时让总统站上最显眼的中央位置。

这次政府处理风灾若再搞砸,政治代价恐不小。不过就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人气攀升、奥巴马选情告急情况下,若中央能避免卡崔娜事件重演,飓风珊迪就能提供欧巴马一个罗姆尼所没有的契机。

奥巴马在听取简报后向媒体表示:“我想和与此事有关的各方传达1个主要讯息,那就是我们必须严阵以待。”他说,风暴即将来袭,紧急官员确信已备妥所需物品并已调度好人手。

“我想和各州长、各市长传达的讯息则是,你们若有任何需要,联邦政府都已准备好了。我们会减少繁文缛节,也不会因为墨守成规而拖延速度。”

奥巴马阵营指出,由于难关在前,明天起将暂停寄送募款电子邮件至维吉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新泽西州与华盛顿特区,改为敦促支持者捐款给红十字会。

罗姆尼自10月3日电视辩论以来,声势鹊起,在诸如俄亥俄州等关键摇摆州蚕食奥巴马微幅领先优势,俄亥俄州的最新民调显示,两人支持度平分秋色,都是49%。(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