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文能力测验 印度首登场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9日专电)“华语文能力测验”今天首度在印度举行,位在新德里的尼赫鲁大学中文系23名学生受测,系方未来有意扩大办理。

今天的考试依中华民国教育部成立的“国家华语测验推动工作委员会”规定办理。中华民国驻印度代表处文化组组长张俊均告诉记者,这是“华语文能力测验”首度在印度举行,别具意义。

尼赫鲁大学(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中文系主任狄伯杰(B.R. Deepak)告诉记者,8月座谈时,许多学生提出接受华语测验的需求,经驻印代表处协助接洽,获台北方面同意办理,考试今天登场。

“华语文能力测验”分基础级、进阶级、高阶级、流利级4级。狄伯杰表示,其中22人报名进阶级,1名南韩籍学生报考流利级。

他说,这名南韩学生程度不俗,过去曾考过由中国大陆教育部国家汉语考试委员会指导的“汉语水平考试”。

华语热确实在印度发酵。狄伯杰说,尼赫鲁大学中文系每年招收35到40名大一新生,全印报考人数近年来都高达几千人。

他说,在印度,包括教育机构、企业界和战略研究单位都需要华语人才,尤其尼大中文所毕业生十分抢手,常获国立大学或省立大学开设的中文课程延揽当讲师。

狄伯杰表示,受限学校场地,首度办理的华语文能力测验规模不大,如果这次举办得很成功,下回台北还有意把规模扩大,尼大也可配合办理。

尼大之外,哈雅纳(Haryana)省索内帕特(Sonipat)县金德尔全球大学(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台湾教育中心”也有18名学员将在11月7日试测“华语文能力测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