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医界:设口腔健康专责机构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8日电)政府组织再造,明年拟将卫生署改制为卫生福利部,牙医界争取设置口腔健康司纳入卫福部,以降低龋齿缺牙等口腔问题。

中华民国牙医师公会全联会今天庆祝成立30周年,提出未来愿景,呼吁政府在卫福部组织改造中,设立口腔健康司专责单位,以延续国民口腔健康政策。

牙医全联会指出,“口腔健康法”明订中央主管机关应设口腔医学委员会,卫生署医事处因此设置“口腔医学委员会”,拟定口腔健康政策,推动法规修订,整合专业能力及医卫资源;然而,规划中的卫福部却未见类似的权责单位。

牙医全联会表示,牙齿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台湾与邻国日本、欧美国家相较,学童龋齿率仍有降低空间,牙周病是成人缺牙的主要原因,日本推动80/20,即活到80岁仍有20颗真牙,台湾以70/20为现阶段目标,继续努力。

近年来牙医实习医师及其他牙医辅助人员、牙医助理人员、牙体技术师(生)、镶牙生,口腔保健人员等人数已超过10万人。牙医全联会希望透过口腔卫生政策,引导口腔卫生工作分工明确及证照制度化,也建立符合牙医医疗体系的牙医师法。

卫生署表示,目前“口腔医学委员会”为任务编组,未来组织改造为卫福部,权责不变,口腔卫生政策一定不会中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