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最神秘监狱与里面的高官生活(组图)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秦城监狱因关押中国最高级别的犯人而被称为“中国第一监狱”,它因“硬体和软体”都与其他监狱不同,而被外界称为“最神秘的监狱”。这里关押过国民党战犯,还关押过文革期间被打倒、被迫害的中共干部,又审讯收押过“林彪反革命集团”主犯和“四人帮”主犯。如今,秦城监狱又成为一些省部级的贪腐高官的“最后归宿”。近些年秦城监狱还关进一些其他的“特殊”罪犯等。公众对高墙里的那些人和事都充满了好奇。近期有媒体揭开了这座“中国第一监狱”神秘面纱的一角。

秦城监狱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座隶属于公安部管辖的监狱。监狱建于1958年,是苏联援建的。秦城监狱门禁森严,有三道“岗”——最外面是几个铁路障,再往里有一道电动不銹钢伸缩门,然后才是大门。大门是两扇紧闭的铁栅栏门,足有3米高,旁边还有侧门。大门里面不远处,有一排房屋,挡住了外人的视线。

据当地老人们说,他们这里原来是一座兵营,四面修有高高的城墙。这座兵营或许是秦朝时留下来的,所以叫秦城,如今的秦城监狱也因此而得名。村后的大片土地,一直是隶属于公安部的劳改农场。当服刑人员在军人押解下到农场里劳动时,村民们就可以远远地看到那些犯人。此外,当服刑人员刑满获释时,有时村民也会看到在监狱的大门口,一些车和人聚集在那里接出狱的人。

有统计资料显示,近10年来被查处的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超过100人。其中,除8 人被执行死刑外,被判死缓的占11%,无期徒刑者占8%,有期徒刑10年以上者占21%,有期徒刑10年及10年以下者占15%。他们当中绝大部分人被关押在秦城监狱,或在此服过刑。如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原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嘉廷,原贵州省委书记刘 方仁,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等等。

据《大公网》报导称,在秦城监狱,特殊囚犯的生活待遇比在普通监狱优越。据称,秦城监狱关押高官的牢房除了面积较大,有的还配有写字台、卫生间、坐式马桶和洗衣机。一些在押官员除了“可看书读报”,每天还有一段时间可看电视,一般集中在晚上7点到9点。某些身体欠佳的特殊囚犯,饮食还可以一日四餐,用餐标准和费用由国家规定和支付,家属亦可私下打理。如衣服、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品可由家人提供。监狱虽有统一囚服,但这里的囚犯一般可不用穿。而那些“重要犯人”,所住的监室基本都在第一层,室内所有永久性设施都被去掉棱角,打磨成圆形,监室的墙壁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以防止其自杀。

陈希同是“四人帮”之后被监禁的最高级别的官员之一。他曾历任北京市长、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国务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 1998年2月27日,陈希同因侵吞贵重物品、腐化堕落、牟取非法利益、严重失职等罪被逮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关进了秦城监狱。

报导称,陈希同在秦城监狱里服刑时,有时他的要求被看管人员拒绝,他就会大吼大叫,称自己是“北京的大贪污犯老陈”。

如果按照原刑期,陈希同需要到2014年2月才能获释。但从2004年起,陈希同就以“心跳异常、心血管供血不足等老年疾病”为由,要求“保外就医”。 2006年8月下旬起,陈获得有条件的保外就医。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描述称,当时陈希同气色看上去还好,头发有些花白,走路需要人扶。在座者不敢问及他在监狱里的情况,但陈希同自己谈到了一些:监狱的条件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能单独做些事情;24小时受监控,但后来慢慢习惯了;还可下棋、打网球,这是他多年的习惯,监狱会派小战士陪着打。

目前在秦城监狱里还关押着一个与陈希同同样级别的人,他就是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

2007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纪委《关于陈良宇严重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陈良宇当日被正式逮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据称,陈良宇在秦城监狱里的编号为“0702”。

今年稍早时候有香港媒体报导称“陈良宇在狱中享用近200平方米的大套房,每日餐费达200元”等。一时间,关于秦城监狱在押高官待遇问题的新闻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之后,凤凰卫视《有报天天读》栏目又报导称,其实陈良宇是被关押在一个接近20平方米的套间里。内有单独的洗手间、坐式马桶等。

据称,陈良宇的监室设有三道岗哨,有一个独立分队负责贴身看守他。除了没有自由,他可以看报纸,看内容受限的电视,还可读书、写材料。服刑期间,陈良宇多数时间还是穿西装,但不打领带。他平时可在有规律的生活中打发时间,还可以在每天9点到10点的单独放风时间打太极拳。但有两名看守随时跟着他。

另据《凤凰周刊》报导称,“服刑后,陈良宇曾提出用个人的资金改善伙食,并开列所需食品,如红酒、桃仁等,但遭到拒绝。”

此外,还有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中共贵州省第九届委员会原委员刘方仁、曾任全国打击走私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中国建设银行原行长张恩照、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等人,因贪污受贿而被判刑,关押在秦城监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