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展六四坦克照 胡邓握手照抹去江泽民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近日,广东美术馆举行了一场艺术展览。展出的作品中出现了一张1989年“六四”事件中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敏感题材照片,同时还有一张《新华社》在1992年发表的胡锦涛邓小平握手的照片,原始照片胡邓之间的江泽民被抹去。

这个展览名为“第四届广州三年展—见所未见”(The Unseen)主题艺术展览,在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一楼3号厅展出,一百多幅展品是北京艺术家张大力多年发掘整的理旧照片及资料。

透过这些照片,可以发现一些人们熟悉的所谓中共领袖人物或经典事件的“历史照片”,并非真实的“第一历史”现场,而是被改造过的“第二历史”。由于很多作品触及北京的政治禁忌,其大胆和直言不讳的真实性令很多参观者震惊。

胡邓握手照抹去江泽民

另一件引人注目的展品中,有3幅胡锦涛和已故的邓小平握手的照片,照片由《新华社》于1992年发表。张大力将真实的原版照片和修改过的照片放在一起,重现真实的历史。当时的场景应该是在一个人数众多的接见大厅内,前中共主席江泽民站在中间,但最后读者看到的照片,江泽民和周围的其他人士全被抹去,只留下胡与邓。

参观者驻足回忆“六四

另外有一张图说简短的作品却也引来了许多前去参观的人士驻足良久。该作品只用英语写着“北京事件”,尺寸也只有4R大小,不过,它就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中王维林只身当坦克的原版照片。这张照片在外媒和香港的媒体上广为流传,但是在大陆,被严格封锁。

该作品的下方则是一张经过中共当局修改的照片,显示坦克车两旁的道路,有成千上万的民众,似乎是在夹道欢迎。

香港《明报》称,现场观看作品的刘先生,向年纪比他小的妻子介绍说,那时他正在读高三,曾看过香港电视的报道,很清楚地记得当年发生的事件。

“天安门广场上都是学生,帐篷连成了一片,后来军队来了,开枪赶走了学生,那时的广场一个人都没有,根本没有照片中夹道欢迎的场面。”刘先生说,很佩服挡坦克的那个人,“前头的坦克想拐弯绕过他,但那人始终站在坦克前不肯退让。”

报导还称,有许多看展览的年轻人并不知道“六四”事件,也不知道照片的时代背景。比如,广州美术学院四年班的张同学就表示,他不知道照片说的是什么事件,只是根据两张照片的对比,知道其中一张是假的。

广东美术馆宣传部门负责人陈文哲向《明报》表示,所有展出的作品,内容均曾报省文化厅审批,都没有问题。至于张大力的作品,主要是去挖掘历史的真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