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戈:中共政治 不奇中见奇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一切会前的准备工作正在密锣紧鼓地秘密筹备。一个号称公正无私的政党,在即将进行权力交接的例行大会之际,竟然需要高度保密地运作,以免人民口无遮拦的议论和无端的猜测,真是现代政治难得一见的怪事。

高度风险高度危机的权力交接

在维稳大旗下,这里似乎国泰民安。人们也许真的相信,一切都会按部就班,按照党的意志顺利完成权力交接,将视为命根的权柄从左手交到右手。不过人们更清楚的是,国泰民安的背后是内外交困,团结统一的背后是短兵相接。薄熙来的双开总算是给乱哄哄的局面维稳了一下,不然这锅粥还不知如何处理才好。

这次中共的党代会,是高度风险、高度危机下的权力交接。这里说的风险和危机不是来自中共预设的“敌对势力”,而是来自权力交接背后的暗箱操作。黑箱政治不止是从毛泽东那里继承下来的恶习,更多的还是这个极权组织的根性。清楚了一群把权力视为比生命还神圣的政客心中,“我在我说了算”(邓小平语)才是他们的真精神,就不难理解薄熙来为搏上位,无所不用其极的问题所在。至于暗箱操作、装神弄鬼,也就显得稀疏平常、顺理成章了。问题是,在最高领导人内定模式的中共政治中,不管是当年毛邓说了算,还是今天的江胡说了算,都是“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把戏,是预料之中、平淡无奇的。之后又是若干年的无所作为,误尽苍生……。

“一记耳光”出现一个新变局

不过也有凑巧,中国的政治进步往往又隐藏在当局刻意打理的政治格局中。一出本来编排好的大戏,会突然惊出一身冷汗,让人“于无声处听惊雷”。上世纪五十年代毛刘联手赶英超美“大跃进”,却闹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责难,进而文革翻脸大打出手;六、七十年代毛林亲密无间,林彪列入党章接班,哪知道后来却会“沉沙折戟”?如今唱红的薄熙来与打黑的王立军闹腾半个中国,谁又想到“一个嘴巴子”,会将薄重新打回文革呆过的牢狱?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中共的政治模式,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按部就班、平淡无奇、毫无创建的僵硬的、但又不好使唤的机器,它没有现代政党政治候选人、选民票数变化的意外,却有政治运作实践中不断的惊诧甚至惊骇。一阵西风吹来,就会让那些以为“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投机者和钻营者手足无措,成为人们的笑谈(如网传司马南的外逃与孔庆东的双规)。现代民主政党制是奇中不奇,光天化日下的选民有感于选票的变化而不担心政治的意外突变;专制政党是不奇中见奇,黑箱政治中的政治编排早已敲定,你却不知道会不会因为一个健康、一个消失,甚至“一记耳光”就会酝酿成一次雪崩,出现一个新的变局。

这当然是笑话,要不了多久一切都将大白于天下。大会编排初就,政治演绎开张,人们拭目以待。看什么呢?当然不是亮相,而是看后面的戏在哪里。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