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除不尽 学者发现福岛铯鱼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法新电)研究今天显示,日本福岛核灾发生18个月后,研究人员在东岸外海发现的鱼类含有高浓度铯元素,显示海洋“仍持续有辐射污染源”。

伍兹赫尔海洋学院(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海洋化学家布斯勒(Ken Buesseler)检查日本官方在停摆福岛核厂附近所收集到的鱼类、贝类和海藻辐射值数据。

根据布斯勒研究,他认为持续污染源恐来自核厂仍有低量辐射外泄,或海底沉积污染物。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今天刊出这篇报告。

他估计,福岛附近捕获鱼类约40%不符日本食用规定。

他说:“要预测随着时间变化的污染模式,要比仅研究鱼类花更多心力。”布斯勒去年率领1个国际研究巡航队,研究福岛的放射性核素扩散。

“重点是,我们需要更了解那些造成福岛外海持续污染的污染来源、沉积在海底的铯,及其他放射性核素。”

他也发现,不同种类的鱼类遭污染程度也不同,但底栖鱼类铯数值最高。

但他也强调,日本东北部外海捕获的绝大多数鱼类铯含量仍在海鲜食用规定安全范围内。日本政府今年4月订定更严格食用规范。(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