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墨:朝鲜真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朝鲜,是穷还是富,还真是难以一口说清。主流媒体有朝鲜接受美、韩等国粮食援助的报导,网上有朝鲜接受中国援助的消息。一般概念,非重大天灾等特殊原因,接受援助或别人的接济就是穷的表现。然而,朝鲜自己却不一定这样认为。

  
上年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消息称:朝鲜以203个国家为对象,100为满分,选出全球最幸福的国家。中国以100分成榜首,朝鲜则获98分排第二,榜中古巴占第三,伊朗和委内瑞拉分别排第四和第五;韩国以18分排第152位,美国则排榜尾,只得3分。这个排名令人有些不解和诧异,中东产油国的富翁们和西方发达的阔佬们远远落后于朝鲜,谁还敢言朝鲜贫穷呢?自己都没说自己穷,别人说它穷只能说是吃不上葡萄的一种眼红和嫉妒。也或许,朝鲜的幸福概念有别于联合国和其他国家的。
  
近日网友一则简短的帖子似乎有佐证了朝鲜的贫富。这个帖子两部分,两张照片和一句简短的文字。文字是,朝鲜平壤崔成浩的微博原文:我们的儿童(上)和你们的儿童(下),你们仍然坚持给我们无私的帮助,是世界最伟大的民族!今夜,我们感动到不好意思要了!上面的照片一张是几个漂亮的朝鲜女孩子,肌肤鲜亮,身着白衬衣、蓝裙子,戴着红领巾,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下图是昏暗中的一群年龄不等,高低不一、装束各异的中国农村孩子,灰头土脸睹之心酸。证据凿凿,谁能再说朝鲜不富呢?
  
小百姓对朝鲜的认识一般人也只能来源于比如人民日报、cctv等官方媒体,抑或是网上消息,两者的说法和看法常常分歧,甚或截然相反。比如说,朝鲜人民是否现在饿肚子这个问题,官媒从没有说过社会主义的朝鲜人民吃不饱或饿肚子,一些网上文章说朝鲜普通小百姓,在旱涝夹击的大灾之下忍饥挨饿,还说饿死了多少万人云云。这几年还多了一个管道,中国小百姓也可以到朝鲜旅游了,尽管是受到种种规定和约束,毕竟真正地站到了朝鲜的地面上了,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一些景致。从网上的一些中国游客归来写的游记里,读到的是朝鲜不发达、不富裕,物资缺乏,一些生活必需品凭票供应。这和官媒的说法也极不吻合。不知孰真孰伪,到底该信谁的。
  
其实,朝鲜有“英明领袖”金正日正确领导,朝鲜人民的贫与富、饥与饱与中国一介草民的笔者无半点关系,也根本不该操这份闲心。就是操碎了心,朝鲜人民也不能该幸福而变得不幸福,不操心,也不能不该幸福而变得幸福。写此文,是受了几天前网上那个帖子的刺激。
  
这个帖子也印证了几个月前人民日报的说法。
  
今年6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由该报女记者组成的代表团在平壤的五日见闻,报导称,朝鲜实行免费医疗,对孕妇尤其照顾,医院免费提供其餐饮,朝鲜幼稚园悉心照料儿童,孩有专业营养师负责调配营养。在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苍光幼稚园里,70多名专职幼师照料着800多名幼儿。这里的每个孩子每天吃5顿饭,并有专业营养师负责调配营养。
  
由此更加坚信了伟大的朝鲜人民委实如官媒描述那样,生活水准远在中国人之上。
  
看来,朝鲜小兄弟委实谦虚。不说处于发展中阶段的今日中国,就是富得流油的中东产油国以及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比这又能好到哪去?看来,说朝鲜贫穷,百姓挨饿是心怀叵测的造谣、歪曲和污蔑吧。
  
到这儿就犯糊涂了,朝鲜小老弟比咱都过得好的多,咱干嘛常年援助和接济它?说朝鲜一贫如洗的线民看来别有用心,目的值得怀疑。
  
朝鲜的富裕真是不夸都难。中国人老祖先留下“穷谁都不能穷孩子”的这句至理名言,在中国已经奔小康的今天依然没有完全落实和做好,从网友所晒的照片上看,中国孩子可怜兮兮一脸菜色,远不及朝鲜孩子,相形之下,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央视曾报导,云南贵州山区孩子尚有一日不能三餐、一周仅能吃一次肉的,观之心痛。自己的孩子尚未幸福,却热情主动给已经幸福万分的朝鲜孩子再送关爱,这仿佛令人不可理喻。
  
官媒展示给国人的是朝鲜一片幸福美满,人人都幸福得令人艳羡,一些线民说朝鲜百姓的在水深火热之中食不果腹。实情究竟如何呢?愚相信,人民日报没有欺骗国人,网友所晒的那两张照片也是真实的。事实胜于雄辩——朝鲜不穷。
  
但是,网上不少国人撰写的朝鲜游记,非常详实具体地记录了在朝鲜的所见所闻。有篇文章说道,朝方规定外国游客必须在朝方有关人员“引领”下按规定参观景点,不得擅自行动。他冒着被朝方处罚的危险,违反朝方规定独自进了一家国营菜场,里边仅有极少且蔫吧的萝卜、土豆、洋葱和无心的白菜,全部的货品他一个人可以背走。还有某官员一篇写得更是令人不可思议:在欢迎他们的宴会上,作陪的朝方官员一桌上十之七八,只要上来有肉、有鸡、有鱼等荤菜,朝方男女官员全然不顾礼节和脸面,迅即蜂拥而上,转瞬间桌上仅剩下蔬菜,这与中国官员力求减肥的想法不谋而合。
  
西方人的话可以忽略,中国一些屁民的话可以不信,中国官员的话不可能视作故意找茬或者有意污蔑。老朽愿意相信我们官员的话,他们是共产党员,有党性约束,绝不会无中生有给社会主义国家抹黑。
  
那我们国家级媒体能说假话么?肯定不能。官媒所述绝对不会凭空杜撰,也是实实在在的真实。官媒不会否定朝鲜的伟大成就,不会跑到那个国营菜场去给小兄弟办难看(就是去,也得朝方提前安排妥当后)。而中国游客就不同了,就想了解朝鲜的真真切切,并无什么特殊目的,也并非故意揭短。愚以为,游客所见所闻可信度高。官媒所见是真不假,那样的幼稚园在朝鲜有几所?代表性有几何?是否每个普通小百姓的孩子皆能进去?陪吃的官员都下三到不顾脸面的程度,足见他们平素伙食高下,一般小百姓的伙食水准可想而知了。不然,金正恩同志也不会提出“吃米饭、喝肉汤、住瓦房”这样低级的宏伟奋斗目标了。
  
上年朝鲜公布于世的全球幸福排名,真实可信么?也或许朝鲜人民比中东产油国和西方富佬们在精神方面幸福万分吧。肚子虽饿,精神极爽也是莫大的幸福。
  
有线民说,朝鲜高官生活水准不亚于韩国及美国领导人,这愚相信。恒星行星们不如此,岂能发光反光发热福导热泽万民?但朝鲜普通人生活到底咋样,从官媒中也可嗅出几分,新闻里朝鲜接受美国、韩国的粮食援助,金正日同志开给人民未来幸福生活的支票是“吃米饭、喝肉汤、住瓦房”,已经显露它至少目前粮食不足,还处在奔向富裕的起步阶段。这几点,今天的中国人做到了,不说富裕的沙特、阿联酋等产油国和西方阔佬们,就是他们的骨肉同胞韩国人可能昨天前天已经达到了。别人营养过剩在努力减肥,朝鲜还处在急需补充营养的低级阶段。
  
朝鲜今天的做法并不陌生,其套路、技法和我们改革开放前如出一辙。那些年物资匮乏,票证泛滥,商店里本来就少的东西凭票购买的不少,但搞上几个典型还是不太困难,装点门面粉饰幸福是必须的,在外国人面前装扮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物质丰富人民幸福的繁荣景象是必不可少的。
  
穷不怕,当思何故导致贫穷和落后,当思如何发奋迎头赶上。一样的天,一样的地,一样的民族,一样的文化,一样的语言,韩国何以就能比你富裕很多?说的再美丽动听,把自己夸成一朵花,今天依然需要他人援助和粮食救济是不争的事实。
  
强不怕,怕就怕死不认错。不顾民生的先军路线已经让千万百姓矮人一截,再要说你这好那好全球最好,除了令人耻笑和小觑还有什么?自诩天上三颗金太阳,半个多世纪带给黎民百姓的难道就是贫穷和个人崇拜?无论什么主义什么制度,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才是根本。
  
到现在也没有弄清,朝鲜那个幼稚园里幸福的都是谁家的孩子,是高干的子弟还是一般小百姓的孩子,在那儿享福的孩子能占到全朝鲜孩子的几成,那个档次的幼稚园有多少所?是典型样板,还是比比皆是?如若全朝鲜孩子都能那样幸福,不用宣传,不用动员和号召,极有可能中国贪官打破头也要争着移民到朝鲜去。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