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公布美上百国防文件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伦敦25日综合外电报导)维基解密网站今天开始公布美国国防部档案,内容涉及美军所设俘虏营的军事羁押规定,据称有100多份。这些俘虏营是美国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攻击后在伊拉克和古巴关达那摩湾设立的。

维基解密网站(WikiLeaks)发布声明谴责相关规定,表示这些规定导致迫害人权与免责,并呼吁人权运动家善加利用这些文件,来研究这些“无责任的方针”。

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发言人说,当下还没有意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勒(Navi Pillay)今年1月说,美国在古巴关达那摩湾(Guantanamo Bay)恣意并无限期拘禁人们,仍在持续藐视国际法。

美军关达那摩湾海军基地监禁过779人,到9月中旬还有167人。

维基解密说,会公布某些只能称为“无责任方针”的文件,像是2005年的“分配留置者监禁序号方针”。

维基解密的声明说:“这分文件是关于,如何使留置者‘失踪’,转移到美国其他政府机关监禁,同时却不让他们的姓名进入美军中央档案中,方法是延迟给予他们囚犯纪录号码。”

人权运动人士说,911恐怖攻击后,中央情报局在友好国家使用“黑地点”来审问涉嫌的好战分子,刑求逼供有时超出正常法律许可范畴。相关事实,官方从未承认。

这些文件包括美军古巴关达那摩湾第一份囚犯处遇准则。

前美国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古巴关达那摩湾海军基地设立三角洲营(Camp Delta),用来囚禁从“反恐战争”中俘虏的盖达组织(Al-Qaeda)和塔利班(Taliban)人犯。这是2002年给三角洲营工作人员的准则。

人在驻伦敦厄瓜多大使馆的亚桑杰(Julian Assange)发布声明说:“这分文件具重要历史价值。古巴关达那摩湾有很好的理由,成为西方有系统迫害人权的象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