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庞大内需 全球兵家必争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特稿)雅加达栉比鳞次的摩天大楼里越来越多外资商办和高级购物中心,节节高升的消费力让印尼民众“买得起”高价商品。2.4亿人口的庞大内需更让印尼市场成为全球兵家必争之地。

在反映消费力的平均国民所得方面,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AC Nielsen)的资料显示,从2004年起,印尼平均国民所得以倍数成长至2008年的2212美元,2011年更突破3000美元大关,达到3509美元。2011年底世界各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中,印尼更是排名第2。

印尼首都雅加达目前约有20至30家的大型购物中心,规模约是台北大型购物中心的5、6倍,展场之大往往让初来者分不清东西南北。许多欧美高价精品都已进驻其中,而台湾3C产品和精致餐饮也抢占一席之地。

“我们就是要做精品餐饮,不是做速食店”。拥有6家印尼鼎泰丰分店的姚皇泓表示,虽然鼎泰丰的产品单价对一般印尼民众不算便宜,不过,印尼鼎泰丰就是锁定中、高阶层,提供精致、富特色的餐饮。

而同样一杯来自台湾知名饮料连锁店COME BUY的手摇杯饮料,在雅加达购物中心单价近乎台湾的两倍,在印尼算是高价饮品,不过仍吸引当地消费者大排长龙。

印尼拥有2.4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消费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达7成。保德信亚太基金经理人罗暐程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就算欧美人不买印尼产品,靠自己市场,印尼就可以活下来。

赴印尼投资成衣、建材进出口10多年的台商张先生表示,劳工便宜、内需庞大,这就是印尼近年来吸引越来越多在中国大陆的台商转进印尼的最大原因;包括鞋业、纺织、成衣、机车零件等,台商在印尼不单靠出口,也能做得有声有色。

印尼庞大的内需市场也吸引包括鸿海在内等企业磨拳擦掌、前进印尼。

鸿海日前对印尼投资案表示,有2亿多人口的印尼一年有10多亿美元花在手机进口上,正因为鸿海在中国大陆制造手机的背景,所以印尼政府希望透过鸿海,让有制造能力的厂商来印尼,生产印尼不会做的手机、电子产品,并在当地销售。

印尼去年的整体经济成长达6.5%,今年第3季外商直接投资(FDI)较去年同期成长22%。看准印尼的经济动能及庞大内需市场,从精致餐饮到高科技3C产品,台湾企业不会在全球兵家竞逐中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