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9A立委 补助应全删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4日电)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蔡正元今天表示,立委每年领9笔补助费于法无据,成了“9A立委”,9笔补助应全删,希望在野党团发挥魄力支持。

绿营立法委员指退休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发放于法无据,主张删除。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是否要有法源依据,成为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质询焦点。

审计部审计长林庆隆表示,退休军公教慰问金发放是各机关依据行政院的规定编列预算,完成法定预算程序,不是法律,但有行政规定。

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官员表示,公务人员福利措施没有立法,是因为福利很难界定。且公务人员福利事项是否绝对要有法律依据,各方看法不同。即使没有法源,但程序上通过预算编列,已有法律效力。

但亲民党籍立委李桐豪表示,预算只有当年效力,必然每年受到挑战。

蔡正元在质询时反讽,立委每年有国会外交事务考察费、文具费等 9笔补助也于法无据,审计部、主计总处不查,害立委误蹈法网,等于A了国库9笔钱,成了“9A立委”。他将提案全数删除,呼吁在野党团支持。

蔡正元表示,9笔没有法源的补助费包括国会外交事务出国考察费新台币32万元、文具邮票行动电话费42万元、住宿补助费21万6000元、汽油补助费31万4880元、立法研究补助费10万元、高速公路通行券费5万7600元、服务处租金补助费24万元、健康检查补助费1万4000元、公费助理业务活动费4万2000元,每年合计172万448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