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众选总统 还要决定许多事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芝加哥23日法新电)美国选民下月不仅要选出新任总统,还有更多问题须决定,包括是否将大麻与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以及是否删除阿拉巴马州宪法中过时的种族隔离条文。

27州选民在11月6日选举中,共有172项关系各州的法案和许多州民提案必须表决。

许多这些法案提出的宗旨,是为了激发支持群众或对枯燥政治问题不感兴趣的选民出面投票,以提升投票率。

总统选战激烈的情况下,有可能影响全局。

在“全美州议会联合会议”(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分析投票项目的鲍赛(Jennie Drage Bowser)说:“选票上多一项议案会增加几个百分点的投票率,因为会吸引投入该议题的民众,让他们出来投票。”

“不清楚的是,究竟是保守的议案、还是自由派议案会让更多选民出来投票。但这不妨碍人们试着催出票来。”

2008年协助欧巴马赢得总统宝座的年轻选民,如果在摇摆州之一的科罗拉多州,他们可能很兴奋,原因是有大麻合法化议案要投。民调显示,有可能通过。

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也有大麻合法化提案,蒙大拿州和阿肯色州则有允许药用大麻的提案。

鲍赛说,但最受瞩目的新闻可能出自同性恋婚姻的阵线。

同性恋婚姻长期以来是美国激烈争辩的议题。但今年是选民首度有机会表示,是否赞成法律认可同性恋结合,而非反对法律承认。

缅因州议会之前通过同性恋婚姻法案,选民三年前复决投票,以53%对47%否决了这项法案。预期今年选民会通过这项复决案,使同性恋婚姻合法化。

民调结果也显示,马里兰州和华盛顿州可能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至于明尼苏达州会不会成为修改州宪禁止同性恋婚姻的第31州,状况还不清楚。(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