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忽略重症心理恐衍危机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亦伟台北24日电)心理精神科医师表示,重症病患若疏于精神诊疗,易出现危险行为。法界表示,监狱多半不收重症受刑人,有形成治安漏洞之虞。

卫生署新营医院北门分院昨天发生火警,浓烟夺走院内护理之家12名老年重症病患。台南检警查出,可能是院内一名69岁林姓癌末患者纵火酿灾,已将林姓患者声押获准。

新店耕莘医院精神科医师暨心理卫生中心主任杨聪财表示,在护理之家重症病患的身、心状况无法达一般人正常水准,常见重症或癌末患者因失落感出现忧郁倾向,若此时又缺乏家人与医疗机构悉心照料,很容易出现夹杂愤怒的举止,这是生理疾病导致的精神问题。

台中荣总精神科医师卓良珍表示,有的癌末患者可能自身已患忧郁症未被发现,缺乏忧郁症相关治疗时,患者脑部的“海马回”会萎缩,患者记忆会变差、无法承受压力,对事情的判断力也会降低,就很容易出现纵火等愤怒举止。

卓良珍说,北门分院涉嫌纵火的患者可能年轻时就有忧郁症,但一直未获妥善治疗,必须请精神科医师会诊,护理之家除照顾重症病患身体,一定要注意他们的精神状况,观察有无失智、忧郁及妄想等,提供治疗。

有执行过发监业务的检察官表示,监狱行刑法规定,受刑人心神丧失或因罹病导致入狱有丧生之虞,监狱应拒绝收监,实务上就有好几个罹癌窃盗受刑人,因知道监狱不收,就不断再犯的案例,形成变相的治安漏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