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评总统候选人辩中国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 (美国之音电)

*政治口号响亮*

星期一晚间在佛罗里达州的博卡拉顿(Boca Raton,Fla)举行的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在唇枪舌剑中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交议题相互抨击。不过,美国媒体认为,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候选人的实际行动往往并不忠实于自己喊出的口号。

《洛杉矶时报》以“核对事实:奥巴马罗姆尼辩论汇率过低的人民币”为题,比较两位下任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经济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

洛杉矶时报说,罗姆尼称,如果当选总统,将在上任头一天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中也说过,“将竭尽一切外交途径来处理人民币问题”,不过他治下的美国财政部却一直没有将“操纵货币”的标签帖在中国脸上﹔奥巴马在这次辩论中称,中国人民币的汇率目前处在199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洛杉矶时报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到2008年上半年截至时向上浮动了大约18.7%﹔停滞一段时间之后,今年5月之前又上浮了大约8%。

洛杉矶时报引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的话说:“两名候选人都说过将‘强硬’对待中国,不过证据显示,取得进展的最佳途径是通过全面接触和法律行动,而不是政治口号。”

*两人不同在表象*

《纽约时报》说,在这场重点为外交政策的辩论上,两名候选人在包括伊朗、穆斯林世界、叙利亚、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所有方面都针锋相对。

不过,纽约时报指出,辩论仅仅突出两人在系列外交政策问题上的不同语气和风格,而非具体政策的相左。

纽约时报在此前题为“可争论的世界”的评论中说,在漫长的竞选活动中,要剔出奥巴马和罗姆尼对待“一个不可驾驭的世界”的具体区别简直太难了。

该评论称,在中国问题上,奥巴马2009年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时说:“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相反,强大繁荣的中国是国际社会力量的来源”﹔克林顿国务卿也在同年前往北京时对澳大利亚总理说:“你对债主怎么强硬呢?”

*评论:没谈人权就是好*

《华盛顿邮报》以“中国人在嫉妒和关注中紧盯辩论”为题,称中国民众在互联网上观看现场转播中的两名候选人“使用竞选中最强硬的语言”谈论中国﹔中国人理所当然认为,这种强硬态度一到竞选结束将随之软化。

《今日美国》引述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的话说,奥巴马与罗姆尼的辩论仅仅谈到与中国的贸易和货币关系,没有涉及中国人权,这让中国官方高兴。

《今日美国》说,对于美国总统候选人嘴上强硬、实际温和的一贯作风,中国政府已经习以为常。

《华尔街日报》说,90分钟的辩论主要集中讨论美国的中东和巴基斯坦政策,至于它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交往则着墨不多﹔不过,奥巴马面对来自罗姆尼阵营的批评,试图展示对中国的强硬立场,称已经向中国发出有关美国是太平洋强国的“明确信号”。

《华尔街日报》说,罗姆尼在称中国为货币操纵国的同时也“留下合作空间”,说“我们可以做中国的伙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