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终场外交辩论 奥罗力战内政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3日路透电)美国总统大选前最终场辩论主题为外交政策,但总统奥巴马及共和党敌手罗姆尼仍频频就经济及就业问题交锋。

民调显示,对选民来说,攸关民生的就业及经济议题比外交政策来得重要。

前2场激烈辩论重塑大选格局,而在终场辩论上,奥巴马罗姆尼在外交政策上少有实质差异。

虽然辩论主题是外交政策,奥罗两人不约而同常将话锋转向内政,就政府预算、学校班级规模、联邦纾困汽车产业及小型企业赋税减免议题进行激辩。

奥巴马延续上一场辩论的积极攻势,指责前麻州州长罗姆尼在“国内及海外”提出错误且鲁莽的政策,同时提醒选民,罗姆尼曾称赞前共和党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是很好的经济管家。

欠缺外交经验的罗姆尼在外交议题上步步为营,但他只要逮到机会,就将话题拉到经济事务上,批评奥巴马的经济领导能力。

罗姆尼多次将国内经济复苏缓慢,与美国需要强化国际地位并为一谈。

他说:“为了扮演好我们在国际间的角色,美国必须强大。美国必须领导,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强化国内经济。”

奥巴马也多次将外交内政做连结,他呼吁致力将制造业就业机会留在美国,聘雇更多教师并推动能源独立。

在少数外交政策本质上,罗姆尼支持奥巴马,像是制裁伊朗、阿富汗、不军事干预叙利亚、使用无人飞机攻击恐怖分子及击毙基地(al Qaeda)首脑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等议题。

罗姆尼甚至没拿美国驻利比亚领事馆遇袭一事攻击奥巴马,这是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最大弱点。(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