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陈瑞仁:上层干预司法已不复见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3日电)检察官陈瑞仁今天表示,政治力介入司法古今中外皆然,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现在已没有从上而下进行通案性的司法干预。

民进党中央举办Open studio政策论坛,邀请陈瑞仁、律师郑文龙、前司法院秘书长范光群、法官陈钦贤等人讨论司法改革等议题。

陈瑞仁在会中说,政治力介入司法古今中外皆然,只是或多或少的问题,但现在已经无法从上而下做通案性的干预。他认为,最近十年的司法改革在司法官操守与司法独立上有做到,都有进步。

至于个案上,陈瑞仁认为,有些案件可能是法官与检察官个人的问题。此外,他认为检察官与法官目前办案面对最大的压力,反而是来自于名嘴,特别是当侦查行动被名嘴猜中,影响正当性,造成办案上的压力。

律师郑文龙说,台湾的检察官是全世界权力最大的检察官。他呼吁法院审判应该引进陪审团制度,也希望民进党做改革的火车头。

前司法院秘书长范光群说,担任司法院秘书长期间,有一些国会议员想要关心案件,但全部都被他挡下,没有一件交代下去,因为维护审判独立是价值所在。

法官陈钦贤说,司法官没有合理的养成与淘汰机制,当初有部分同学明显的不适任,但没有办法不让其成为法官或检察官,“这很可怕”。他认为,司法院希望多元进用法官,但法官工作并不吸引优秀的律师与学者,只能吸引经验不丰富或希望生活单纯的律师。

对于引进陪审制或参审制,陈钦贤表示欢迎,但他不认为引进陪审制或参审制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