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体制”上台 决策磨合期达4个月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十八大后,外界传将由习近平接任总书记、李克强接任国务总理,显然“习李体制”已取得中共党内共识。但是外界分析认为,“习李体制”将面临来自内外重大议题的挑战,预料将有4个月的交接磨合期。

《世界新闻网》引述台北《中国时报》报导,从“胡温体制”过渡到“习李体制”,因中共现行政治体制仍是坚持“以党领政”、“党指挥枪”的党国体制,因此,在中共18大闭幕,以至明年3月政府换届前,中共将进入为期长达四个月的“党政权力交接时期”。

报导认为,由于中共最高领导权力的体制设计,不尽周延完备,党政体系的权力交接程序又无法精简浓缩,使得胡锦涛、温家宝在11月分别卸任党的总书记与政治局常委后,必须与刚出炉的“习李体制”新政治局保持微妙的权力互动。

报导还指,在金融财经决策领域,由于党的权力改组,在国际金融风暴弥漫,世界经济仍持续低迷之际,相关人事陷入争夺,也势必增添决策的不稳定性。

十八大期间在强化维稳北京如临大敌 保权力过渡

十八大前夕,中共的维稳措施再次加强。尤其北京维稳安保形势日益紧张,军队、武警已进入戒备状态,街头警察、便衣林立,天安门周边地区更是戒备森严,草木皆兵。日前,中共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誓言要把京城打造成“铜墙铁壁,筑牢十八大安保”,确保十八大安保任务万无一失。

据外媒报导,北京的安保处于最高警戒状态,约2万武警已进入二级战备,武器弹药出库,随时准备应付突发状况。同时,中共对十八大准常委的保安也升格到“一级警卫”。

十八大维稳部署会议在中国各地也陆续召开。

题为《谁来破坏十八大?》文章中认为,其实从心里说,中国人不会有多少真正关心十八大的,这跟普通百姓没有任何关系。谁上位谁下台,政策发生怎样的变故,对绝大多数只需满足基本生活的中国人而言不会有实质的影响,人民更无资格参与。“你开你的什么会议,我走我的阳关道,乃井水不犯河水。”

文章还指出,中国人民现在关心关注的,是中共何时解体垮台的问题,因为即使中共自己恐怕也认识到大难临头,随时可能倒台。所以,保卫十八大虽然并非中共的根本目的,中共就是想借机继续镇压人民,延续恐怖独裁统治,苟延残喘才是根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