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穆迪肯定台湾货币政策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2日电)中央银行晚间发布新闻稿指出,穆迪(Moody’s)信评维持台湾主权评等上限Aa3,其中在评等报告中,陈述台湾货币政策审慎,有效控制通膨,表现优于Aa与Aaa评级的大部分国家。

穆迪信评今天发表报告,维持台湾Aa3的外币与本币主权评等,评等展望为稳定,这已是投资级别的评等。

央行表示,穆迪今天发表的报告再次肯定台湾货币管理机制,且资讯揭露透明,认为台湾央行虽非采通膨目标,惟货币政策审慎,通膨长期维持低且稳定。

另外,台湾虽非国际货币基金(IMF)会员国,但穆迪认为,台湾央行统计资料透明度高,皆遵循IMF统计编布标准编制,兼具及时性与完整性。

央行表示,穆迪在报告中,陈述台湾经济仰赖贸易,易受全球景气冲击,但经济规模与人均所得仍优于同级评等国家。

同时台湾已与中国大陆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并且与其他国家洽谈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均可望带动经济成长。

央行指出,穆迪认为台湾经济展现极高的韧性,加上高度的民间与政府金融实力,及中低度的财经与政治风险敏感性,台湾整体表现良好。

此外,台湾拥有丰厚的国外净资产及国内储蓄,足以支应融资需求,预计至2012年9月底,外汇存底将达3980亿美元。2002至2011年间经常账顺差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率平均达8.1%,显示台湾对外偿债能力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