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使:日本是小偷 深入陆人心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日本驻北京大使丹羽宇一郎最近在日本公开表达对中日关系的担忧。他说,两国关系难以很快好转,“日本是小偷”的想法,已根植大陆年轻人心中。

丹羽宇一郎日前临时回国述职,并在母校名古屋大学发表演讲。大陆官媒环球时报综合日本媒体,做了相关报导。

在提到中日两国在钓鱼台问题上的对立时,丹羽警告,这次对立的层次与以往完全不同,日方有必要加强认识。

他说自己非常担忧,在最坏情况下,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来的成果将毁于一旦。

丹羽表示,“北京的气氛非常紧张,日本政府和国民均未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

他认为,中共最高领导层11月中旬完成换届后,两国关系也难以很快好转。

丹羽并谈起,日本政府宣布将钓鱼台国有化后,他在北京乘车外出时遭中国人敌视,“日本是小偷这种想法已植根于中国的年轻人心中,这非常令人忧虑。”

在演讲最后,丹羽表示,日本今后有必要为改善中日关系踏实地付出努力。

报导引述朝日新闻表示,丹羽18日面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时,将自身感受到的危机感传递给了野田。

另据香港凤凰网报导,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21日表示,所谓钓鱼台“国有化”问题,是因东京都政府提出购岛而起。

冈田又说,钓鱼台虽“不存在领土问题”,但中国大陆对钓鱼台主权拥有主张却是事实,必须透过对话,让目前紧张局势尽快冷静下来。

有消息说,冈田克也近期可能访问大陆,就解决钓鱼台问题与北京举行会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