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季调失业率升 后续需留意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2日电)9月失业率降至4.32%,季调后的失业率则升至4.3%。官员今天表示,谨慎来看季调后失业率连续上升的现象,如幅度往上扩大,对劳动市场是负面现象。

行政院主计总处公布,9月失业率为4.32%,较8月下降0.08个百分点;失业人数49万1000人,较8月减少1万1000人。

不过,季调后的9月失业率为4.3%,较8月微升0.01个百分点,也是连续3个月上升。

主计总处同时公布8月底工业及服务业受雇员工相关统计,1至8月流动率(进入率+退出率/2)为2.29%,为近 3年来较低水准。

主计总处国势普查处副处长陈悯表示,季调后的失业率从今年4月以前约在4.14%至4.19%,5月起受生产面影响升至4.25%,6月回降至4.24%,但7月起至9月连续3个月增加。

陈悯认为,季调数字宜长期观察,近 3个月是上升,但他们谨慎看待,如长期上升,且幅度扩大,对劳动市场是负面。

不过,陈悯说,第4季生产面的情况陆续有好消息,如就业机会可持续释出,足以吸纳新投入的劳动力,速度越快,季调失业率可望下降;如提供足够就业机会,10月会下降,他们也相当关心10月之后的数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