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彭丽媛 中共将如何形塑受关注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习近平接任中共大权后,他的夫人彭丽媛将成为“准第一夫人”。因为彭丽媛一直是公众人物,在歌唱领域享有一定的地位,因此,美媒认为,在习近平接班后会如何表现自己,不只冲击中共政治的传统文化,也在考验中共如何形塑彭丽媛这个第一夫人的形象。

做为“准第一夫人”,彭丽媛已开始受到外界关注。

中共将如何塑造“第一夫人”形象

台湾《旺报》引述《洛杉矶时报》报导指出,自从江青之后,中共领导人的另一半,就一直维持沉潜低调的性格。自2007年习近平确定接班后,不少观察家预测,彭丽媛将会成为一个具有都市时尚感、西方特质的第一夫人。

报导认为,彭丽媛的形象会遇到一个挑战:她必须面对中国数千年来,社会对女人位居政治权力中心的质疑,这些都是中共宣传系统无法回避的课题。而通常中共对于官员私人领域公诸大众,态度几近偏执的小心谨慎。

美国长年研究毛泽东和江青的学者谭若思说,在中国,公众对女人的观感仍有局限性:不是卑躬屈膝,就是像武则天般的女皇地位。且中国还有一个普遍观感是:“女人干政,将使国事误入歧途”。最明显的案例,就是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谷开来。

报导还称,彭丽媛广受大众欢迎的形象,或许对习近平会是一个实质的资产。但若中共要求她低调,并暂停她的演唱事业,这将考验中共的现代化思想。

过去以来,中共官员都会在公开场合携配偶参加,但这些女人大多只能沦为壁上花。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这些女人家才偶尔出现惊人的消息,且多是负面新闻。

彭丽媛为人低调

彭丽媛在歌唱领域享有一定的地位,现在担任中共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也身兼解放军二级文职干部(相当于少将军衔),享受正军级的待遇,并享有大陆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

1984年,彭丽媛由济南军区政治部下属的前卫歌舞团调入总政歌舞团。在1987年9月1日,彭丽媛和习近结婚。结婚20多年来,他们很少成双入对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彭1992年生下女儿习明泽。因为父母的低调,习明泽也很少出现在公众的视线中。

2011年6月,彭丽媛被世界卫生组织任命为结核病和爱滋病防治亲善大使。

而在去年底,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又推选彭丽媛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让她又多了一个文化的头衔。

台湾《旺报》报导认为,毕竟,中国传统上忌讳女子性格张扬,所以不管是邓小平的夫人卓琳、或是现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夫人刘永清,都甚少公开露面,更不用提涉足外交事务。做为中共未来的第一夫人,彭丽媛将来的动向,应会让不少外媒竞相追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