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8改头换面 考验消费者(视频)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纽约21日综合外电报导)微软公司(Microsoft)26日推出Windows 8作业系统时,改头换面的程度可能让消费者大吃一惊,也将强迫消费者重新学习如何操作介面。

微软积极与过去切割,主因在于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侵蚀了称霸30年的个人电脑市场之后,微软仍想抢得一席之地。据了解,Windows 8会统一微软个人电脑、平板和手机的外观。然而,从部分Windows 8试用民众的反应看来,微软这一步可能有混淆消费者、让消费者越离越远的危险。

在巴黎传教的美国人罗思(Tony Roos)在他老旧的电脑上灌Windows 8免费预览版,想看新的作业软体是否可以让电脑跑快一点。他说,答案是否定的。他也很快就发现,要学会怎么操作新软体,必须先摒弃对Windows所知的一切。

Windows 8是微软17年前风光推出Windows 95以来的最大改版。Windows 95不仅让Windows发展成每年140亿美元的商机,更让前执行长比尔.盖兹(Bill Gates)成为全球首富。然而现在在智慧型手机和平板夹杀下,个人电脑市场萎缩。电脑公司无不想尽办法来推升业绩。

现在问题在于,可以跑平板、智慧型手机和个人电脑的Windows 8,能否同时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

与其放置大家熟悉的“开始”选单和桌面图示,Windows 8以多彩色块展示应用程式,色块内也含应用程式的更新资讯。

对于触控式萤幕来说,这些色块够大,很容易用手指头来敲。而像控制音量等的功能键则是隐藏式的,给了萤幕一个干净、不杂乱的介面。当需要用这些按键的时候你得自己去“抓”,但首先你得先摸出东西藏在哪。

尼尔森诺曼集团(Nielsen Norman Group)的用户体验专家布迪欧(Raluca Budiu)说:“很多东西是隐藏起来的。”“用户发现它们藏身处之后,还得记得位置。对于每天操作的民众来说,可要多费一点心思。”

硅谷Cera Technology执行长麦西(Michael Mace)用过微软1987年Windows2.0之后的所有版本,他说每一版都建立在前一版基础之上,用户不必摒弃旧习惯来适应新软体,但Windows 8打破这项传统。

“大多Windows用户并不认为自己的电脑有什么问题,如果你告诉他们微软出了一款新的Windows,他们必须重新学习所有操作习惯,有多少个正常人会愿意这么做?”

不过也不是所有试用过Windows 8的人都同意上述批评。

北卡罗来纳州沙洛特市(Charlotte)的网路发展人员史凯格斯(Sheldon Skaggs)就说,他原本以为会恨死Windows 8,“但经过学习适应期、多动手玩玩,上手速度出乎意料的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