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硕士失业率连3年超学士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大陆大学近年不断扩招研究生,形成部分大学研究生多于大学生的奇特现象,随之而来的影响是大学教学品质下滑、硕士失业率已连续3年低于大学生。

武汉晚报报导,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近日完成“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目前大陆有30多所大学,每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和在校生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部分已超过大学生,包括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

报告说,2012年,北大清华两校的研究生总数已超过大学生,其中清华大学大学生与研究生比例为0.61:1。到2013年,这一个趋势还可能扩大。

大陆研究生扩招始于2003年,当时大陆大学毕业生出现就业难现象,有人提出扩大研究生规模来缓解。一时扩招蔚为规模,许多重点大学定位为研究型大学,扩大研究生规模;一般大学院校则乘机申请招收硕士、博士。

报导表示,当年全大陆的大学共招收研究生26万人,今年大陆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则已达到58万4416人。但近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至2011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连续3年低于大学生。

扩大招生也使大陆大学师资不足。大陆200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显示,大陆有15.7%的研究生导师指导的在读研究生在10人和10人以上,还有近1%的导师指导的在读研究生在20人以上,甚至达到30人。

报导称,美国大学中每个导师同时指导的研究生人数一般为2至3人,5至6人就已偏高。

报导引述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话表示:“本身我们研究生品质就在下滑,再如此扩大规模,品质还将进一步下滑,甚至会超出我们的估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