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海连日示威 村民指警残忍像强盗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今年4月曾因抗议建火电厂而爆发大规模示威的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18日晚间再次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当地政府近日筹建煤运码头将在渔政管理站成立,引发大量居民聚集并连日抗议,数千武警戒备向民众施放催泪弹、殴打和抓捕村民,被指残忍如强盗。

莺歌海再爆维权抗争

据香港《明报》21日的报导称,约有6000名村民与进驻当地的约3000警察连续多晚发生对峙,警方使用催泪弹对付村民,多人被扣或被打伤。特警在各个路口把守,气氛紧张。同时,该事件在大陆网际网路遭封杀,“莺歌海”已成为敏感词被屏蔽。有村民称当地局势很混乱,非常担心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搞出人命。

此前,由乐东县地方政府与中国国家电力集团合作的“国电海南西南部电厂项目”,今年3月决定在莺歌海镇修建燃煤火力发电站。当地居民担心电厂污染严重,4月11日爆发万人抗议,因官方后来宣布换址建厂而作罢。然而,官方选定两个新址所在地的居民同样不愿承接这一项目,于是在半年后,该项目又辗转回到莺歌海。

村民﹕警残忍像强盗

报导说,由于村中男人多出海作业,在当得知与电厂项目相关的挂牌剪彩活动即将举行后,几百名妇女于本月13日、14日起开始在镇政府门口聚集,村民更一度日夜围守在当地渔政局门口,以阻止官方将牌子取出,完成剪彩。16日晚,警察开始把守在镇政府门口,警民连续两晚对峙。

冲突在18日晚起升级。村民称,当晚来了十几辆官方车辆,有几千武警进驻镇内,在镇政府至渔政局沿线戒严。一群身穿黑衣带着头盔拿着盾牌以及警棍的防暴警察一字排开几十米,做出防止冲击的姿势,期间防暴特警几度向人群施放催泪弹。

此外,警察更把守镇中各个路口,除了小型车辆外,其他车均不能自由进出。据悉,警方在当晚到渔政局夺回牌子,一名女村民在争持时受伤,两人被带走,其中一人在4月的冲突时亦曾被当局带走。

村民于是聚集起来向政府要人,其间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一名村民描述,“我亲眼看见一个男人被他们4个人抬手抬脚,从楼梯上摔下来,然后围上去踩。他们很残忍,像强盗一样!”

警方扫马路收回催泪弹壳

报导指出,在连续两晚的冲突中,据称有多人被打伤。警方在冲突次日打扫马路,清除满街的催泪弹壳,村民一度试图阻止打扫,想要“保留证据”,但未能成功。有村民称,目前镇内非常乱,他们很害怕会搞出人命。

现居英国的政治学博士邵江担心官方会很快进行严厉镇压,他表示,官方一方面封网,一方面删贴,防止这个消息外露,极可能是采取强硬镇压的非常重要的迹象。他认为对莺歌海镇居民最不利的,就是目前这种被孤立的局面,媒体进不去,也无法得到国际关注。

据江苏环保人士张建平称,环保问题和官员的GDP(生产总值)、升官发财是有关系的,和江苏的启东事件是一样的,官方最后都是动用武力去镇压,都会以发展的名义去掩盖这些事,也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