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景气 9月失业率是关键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1日电)虽然近期国内经济数据传出好消息,9月出口及外销订单成长率止跌回升,但失业率是落后指标,景气是否未再恶化,9月失业率数字将是关键。

据行政院主计总处资料显示,8月失业率为4.4%,较7月的4.31%,略升0.09个百分点。

主计总处明天(22日)上午将公布9月失业率数据,依往年经验来看,受应届毕业生投入求职行列影响,6、7、8月失业率较高,等到毕业生陆续找到工作,9月失业率应会回降。

主计总处官员认为,9月失业率数字是关键,以往经验,如因业务紧缩而解雇的失业者没有大幅增加,9月失业情势会慢慢纾解,但纾解速度或幅度,要看劳动市场需求而定。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官员也指出,如果9月失业率上升,将是一个很大的警讯。

为提前因应就业市场变化状况,经建会日前已邀集相关部会及专家学者召开“促进就业推动工作小组”会议讨论。

经建会官员指出,如果9月失业率上升,要看上升幅度有多大,再启动相关措施。

此外,学者认为,9月失业率如果上升,可能是微幅,在误差范围内,也有情况是9月较8月上升,10月则回降,应多观察几个月。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9月失业率就算有较大上升,也不必急;政府应是解决长期结构性失业问题,而非只是解决短期“失业率”问题。

辛炳隆说,政府可以提前准备因应措施,但不宜过早宣布促进就业措施,以免民众有预期、造成等待就业心理,恐排挤就业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