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打工度假 可望有好消息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1日电)不少台湾青年引颈期盼的台法打工度假措施,可望有好消息。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塔斯卡说,“障碍已消除”,程序进行中。

曾于前法国总统席哈克(Jacques Chirac)执政时,2000年3月到2002年5月出任文化部长的塔斯卡(Catherine Tasca),现任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

塔斯卡曾于2010年访台,今年为了庆贺中华民国国庆再度来访。

塔斯卡在一场访问中说,对部分法国人而言,台湾是有点遥远模糊的地方,但她相信文化活动可以克服地理上的距离,让原本与台湾没有关联的法国人每次都有新发现。

她说,台湾在经济、文化、科技、研究方面发展可观,也拥有创新、发明的优越能力,是法国在这些领域的重要伙伴,双边应持续加强交流。

卸任文化部长多年的塔斯卡,仍很在意能为台法的年轻一代做些什么。

谈到一直“只闻楼梯响”的台法打工度假协定,塔斯卡乐观表示,“障碍已经去除”(c’est debloque),文件程序还在进行,友台小组及她个人都积极支持这项措施。

“我们应和年轻一代一起建立未来的台法关系,而打工度假很明显地是让彼此能够极有效建立关系的机会”,她说。

法国在台协会学术合作暨文化处长金默言(Christophe Gigaudaut)补充,去年1月欧盟给予台湾免申根签证待遇,他们一度担心申请赴法就读的台湾学生会减少,因为部分只想前往法国短期进修语言的学生,可能会改以免签证待遇赴法。

但事实显示这是多虑。金默言说,今年反而增加了23%的学生取得长期居留签证赴法,他对未来实施双边打工度假也抱持信心,可能促使一些台湾青年在法国求学或进一步发展。

“学习欲望是会不断成长的”(L’appetit cree l’appetit),塔斯卡下了一个注解,尤其在文化方面,“一旦创造了一个让人好奇、探索的机会,后续需求会自然产生”。

访台时曾会晤文化部长龙应台的塔斯卡说,龙应台提出一些有关法国文化政策的问题,她希望龙应台能很快安排行程赴法访问,观察法国文化部的运作。

“这并不是要台湾‘复制’,只是法国文化部成立于1959年,应有可供经验参考之处”,塔斯卡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