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分裂患者戒烟 成功率偏低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嘉泰花莲县19日电)收容精神疾病患者的署立玉里医院,进行住院患者的大规模戒烟研究,发现戒烟成功率明显偏低,凸显患者健康议题应受重视。

署立玉里医院药瘾研究计划主持人吴百坚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吸烟盛行率比一般族群还高,多篇戒烟研究结果显示,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戒烟成功率约为26%至42%。

吴百坚表示,根据先前戒烟研究的资料显示这些病患,都是住在社区且是门诊追踪患者,并非精神专科医院收容长期住院的精神病患,因此至今没有实证研究证实长期住院患者,戒烟成功率是否可达2成至4成。

署立玉里医院为了解住院患者的戒烟成功率和相关问题,在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的协助下,进行住院患者的大规模戒烟研究计划,研究结果并刊登于欧洲精神病学文献及临床神经科学期刊(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吴百坚主持的这项研究计划,总共纳入184名长期住院的精神分裂症吸烟病患,平均住院年数为8.7年,使用尼古丁贴片进行戒烟为期8周,结果发现病患平均减少3.1根烟,最后只有5人戒烟成功,戒烟成功率仅2.7%。

吴百坚表示,这项研究是国际第一篇收案人数最多,且以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病患为对象的戒烟研究,研究结果的最重要启示是,长期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疾病特质、病程、情感状态、药物反应都不同于社区病患,戒烟困难度更高。

吴百坚指出,卫生署近年来把戒烟列为推动国民健康的重点工作,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健康也应受到重视,未来应整合卫生教育和心理咨商,并辅以新型有效的戒烟药物,才能帮助患者促进身心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