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莺歌海镇拒污染 万民千警对峙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最近,海南省三亚市莺歌海镇爆发警民冲突,上万百姓抗议当局为一个火电工程项目剪彩。当局调来数千名武警和军队,发射催泪弹、抓人、打人。目前,警方封路、围镇,严禁居民出入,并不断增加警力。

今年1月,当局将“中国国电”总投资39.2亿元的海南“西南部电厂”项目,选址在乐东县莺歌海镇后,当地居民反对建厂的声浪就不曾停止。18号,当地再次爆发警民冲突,约有2000名警察从政府门口一字排开直到海边﹔警方向民众释放催泪弹清场。

当晚,《新唐人》向居民了解事态的发展时,听到催泪弹的巨大爆炸声。莺歌海镇居民李先生惊恐的说,已有两人被抓,另有两人被打伤。

莺歌海镇居民李先生:“一个是43岁这样子,叫张笑忠,一个小孩,十六岁这样子。现在还在打催泪弹。14号开始,武警啊,什么防暴队呀,全在这里,驻了三天,到昨天晚上,他们部队把我们的镇全部都围起来了。”

19号中午,当地居民任先生告诉《新唐人》,镇上有二万多人,一半以上参加了这次抗议﹔双方从前一天晚上开始持续对峙。

莺歌海镇居民任先生:“(警察)越来越多,还在找﹔现在当兵的来了,现在路他们要封了,很难出去很难进来。 现在见了人(警方)肯定也要打,有的电棍,有的盾牌,还有催泪弹,昨天这边可能打伤两三个人,然后给他们抓去了,我们这边打到他们那边一个当兵的。”

目前,学生停课,商店关门。任先生说,警方不准拍照或录像,并监听电话。莺歌海镇民众呼吁各界媒体关注。

今年3月初和4月中旬,莺歌海镇居民曾2次发动“反对煤电,保护环境”的大规模示威。

新唐人记者李韵、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