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给付改不回 劳保局吁慎选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9日电)劳保基金经精算恐提早破产,导致询问人数暴增。劳保局今天提醒被保险人须谨慎,一旦选择一次给付就不能改回年金。

劳保基金经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最新精算结果,恐将提前至民国116年破产,近日受媒体大幅报导影响,有许多很快就可以领老年给付的民众到劳保局询问。

从传出劳保基金财务危机后,劳保局这几天都透过脸书专页逐一说明劳保基金现况。劳保局强调,“劳保不会倒”,劳保年金从98年实施到现在,基金呈持续成长,目前基金余额也超过新台币5000亿元,保证大家领得到钱。

有脸书粉丝提问,既然不会倒,那破产谣言从何而来?劳保局回应,劳保局为了掌握劳保财务状况所以会定期精算,这次的精算报告中的确提到:“未来如果没有适度调整制度,十数年后有亏损破产的可能”。

至于如何解决劳保财务问题?劳保局说,行政院长陈(冲)已公开承诺,要求劳委会3个月内针对现行劳保制度,提出改善方案,至目前为止,如何调整制度仍未定案。民众不必恐慌,因为劳保是国家办理的社会保险,政府绝对会负起责任。

此外劳保局也举例说明,以劳工投保薪资3万2000元,加保30年,若选择年金给付,9年就可以超过1次给付请领。劳保局提醒被保险人选择年金或一次给付,务必要谨慎考虑,因为一旦确定领一次给付,就再也不能更改,一定要想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