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大吹政改风 官媒罕见声援村官上诉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前重庆大学生村官任建宇不满因言获罪被劳教判决的上诉案10月10日开庭,择日宣判,引发持续关注。中共官方近日承认“改革劳教制度已经形成共识”,而官煤也罕见的发文支持任建宇,耐人寻味,有分析指官方希望通过这件事情安抚人心,显示改革,但众多劳教人员不释放,一个个案并不能表示诚意。

无论是《环球时报》还是《新京报》,众多官媒罕见的撰文支持任建宇,批评了当局判他劳教太过分,还呼吁人民该享有更大自由去批评当局。

外媒分析,这可能是政府做出让步的表示,也有评论认为,这可能与任建宇批评的薄熙来已经下台有关。

唐柏桥:“这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一件事情,因为中共毕竟是说要搞一些政改嘛,它想拿这一个来做文章嘛,显示它诚心要政改,这个是来自民间的压力。”

去年8月,25岁的任建宇被判处劳动教养,罪行是在网上浏览转发评论了“一百多条负面信息”。

今年10月10日,任建宇状告重庆市劳教委一案开庭审理,民间对于劳教制度改革的呼声高涨,开庭前一天,中共首次发布司法改革白皮书,承认劳教制度存在问题,强调正在研究改革方案。

不过唐柏桥认为,目前仍看不到当局的诚意。

唐柏桥:“过去十几年很多民间的法学专家、维权人士、律师、国际社会都要求它们(中共)废除劳教制度,因为劳教制度是违宪的,现在它想拿这个迎合一下民意吧,但问题是这个个案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因为中国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被劳教,政府对这些没有所表态,我并不认为官方真的有诚意。”

分析认为,十八大前官媒吹起政改风,是为了避免危机、舒缓民意。

新唐人记者岚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