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 法德交锋英壁上观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8日专电)年度秋季欧洲联盟峰会揭幕,一如预期,德法两国在筹设银行联盟以及是否赋予欧盟可与闻各国预算,德法意见分歧,非欧元区的英国对欧元区事务则插不上嘴。

尽管欧洲议会议长舒尔兹(Martin Schulz)召开记者会强调,他相信欧盟会员国都会支持筹设银行联盟(Banking Union),27会员国领袖更在峰会揭幕前拍大合照营造和谐气氛,但德法却各有盘算。

不待欧盟会员国协商,法国率先开征金融交易税,而上周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也决议应课征金融交易税,法国力图打铁趁热,要求应尽快筹设单一监管机制的银行联盟,加速欧盟金融改革。

德国则希望,银行联盟的监管机制,能跳过对地方型行库的控管,主张筹设银行联盟应审慎,不应设定年底前完成的时间表。德国的地方行库与合作社是地方政府取得融资的主要管道。

英国自诩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拒签财政协定(Fiscal Pact),对于加入银行联盟也是毫无意愿,但英国非欧元区国家,德法交锋,英国只能壁上观。

其他像是德国希望能赋予欧盟更多权限,干预各会员国的预算编列,但法国则持保留态度,欧洲理事会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主张成立欧元区的财政部及欧元区预算独立,也有待协商。

截至发稿为止,欧盟峰会仍在进行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