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EA:核恐怖分子更加老练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伦敦18日路透电)联合国(U.N.)国际原子能总署署长表示,设法自黑市取得核子武器的恐怖团体越来越老练,全世界必须更加努力,避免这些敏感原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国际原子能总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署长天野之弥(Yukiya Amano)对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发表演说。

他表示,其中1个主要风险是,好战分子可能会引爆所谓的核子“肮脏炸弹”,让大城市遭受污染。

天野之弥说:“恐怖分子(越来越能)取得核原料构成实质威胁。(非法交易)数量不大,但他们越来越老练。”

他说,非法交易数据库(Illicit Trafficking Database)自1995年成立以来,已有超过2200起登记案件。非法交易数据库负责监控盗窃及其他与核子及放射性原料有关的未经授权活动。

全球强权长期以来都对核子恐怖主义日增的威胁发出警告,并敦促各方更密切合作,防止对核子原料的破坏行为。

伊朗及西方国家就伊朗核子计划的冲突加深,核子安全论战加剧,部分专家预测,以色列可能将发起军事突袭,阻止伊朗开发核弹。

天野之弥表示,如今必须更加努力,以阻止非法核子交易。

他说:“这是实质威胁,我们必须采集资讯并加以分析,我们必须训练专员并提供设备。”

“这些(事件)规模多半都很小,但部分事件非常严重。”(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