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考绩制度目的不在淘汰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8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说,公务人员考绩法整个设计,目的不是要淘汰,“要淘汰多难哪”,几乎是不可能。

考试院会今天通过公务人员考绩法修正草案,丙等比例订为1%到3%,10年3丙就就资遣或退休,但后功可抵前过。

关中下午出席考选部题库大楼启用典礼,媒体询问他会不会担心这次考绩法修法又无功而返?关中说,“如果都这么害怕的话,什么事都不用做了”,做事情只求尽其在我,能掌握的因素,尽量努力,不放弃,不气馁,但不能掌握的因素,只有听天由命。

关中也认为,现在整个气氛环境与上次提考绩法时,都不太一样,现在大家期待政府效能与公务员绩效表现。

关中说,公务体系没有绩效就没有管理,没有管理就没有效率,没有绩效评比,包括升迁、训练、薪俸,任何制度都是空谈。

关中说,考绩法整个设计,目的不是要淘汰,“要淘汰多难哪,几乎是人家认为不可能的事”,但是给公务员一点期许,“你不好了、落后了,要想办法来弥补,就是如此而已”。

关中也说,即使如此,对整个公务体系,还是跨出很重要的一步,过去大家都“和稀泥”,主管不肯负责任,个人与团体的绩效不能结合,这是很明显的事实,今天身在公门,看到这些问题若都不去做,是对不起国家。

他也说,今天做事,一定有人讲好、有人讲坏,站在考试院的立场,他不能去跟人家争辩什么或指责什么,考试院推动法制,是强调良性、正面的导向,让大家工作更积极、更起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