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黑钱122亿 浙江政协是西班牙黑帮首脑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16日,西班牙警方在各地发动突袭行动,扫荡一个中国黑帮领导的洗黑钱集团,迄今逮捕了8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58名中国人,浙江省政协委员高平被指是集团主脑。该案涉嫌逃税、走私商品,四年间洗黑钱12亿欧元(约人民币122亿)。

西班牙“皇帝行动”

据报导,警方在这次代号“皇帝行动”的行动中动用了500多名警员,收缴1000万欧元现金、200辆汽车,还有枪支、珠宝和艺术品等等。当局同时冻结了超过120人的银行账户。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西班牙反贪腐检察官萨利纳斯说,“这是个中国人领导的洗黑钱犯罪组织”,指该集团走私中国货入西班牙,透过贿赂官员和伪造证件逃避收关税,走私货在西班牙的华人店铺售卖,跟着将非法收入分袋藏起,用汽车或火车经陆路送回中国,或藏于货柜从海路送回中国,部分黑钱经由西班牙和以色列同党在税务天堂清洗。

他又指警方调查此案已两年,起初怀疑作为欧洲最大中国货批发点的芬拉布拉达,被罪犯利用来走私中国货逃税,后来查出集团亦涉及洗钱、敲诈和色情交易等犯罪活动。

西班牙反经济犯罪官员说,涉案的犯罪团伙每年洗钱金额高达2到3亿欧元。

西班牙国家警方的一位发言人说,有一名嫌疑人是在德国被捕的。目前行动仍在继续,未来几天还会有更多的嫌疑人在西班牙以外被捕。

浙江省政协委员高平被指是集团首脑

《BBC》报导,被捕的嫌疑人包括中国商人、画廊老板高平,西班牙色情演员比达尔和西班牙中部城市丰拉夫拉达地方政府官员博拉斯。

被指是集团首脑的高平,2008年当选浙江省政协委员,本身居于马德里郊区别墅,是个在马德里地区颇有名气的华商,在当地开办十多间面积特大的百货超市,亦经营艺廊,成立推广中国现代艺术的文化艺术基金会,亦是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

高平在北京有一座798艺术区,名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经常举办油画、雕塑、摄影和电影等展览,据称是开展中国与欧美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活动。

高平,青田东源人,20世纪90年代初定居西班牙。从餐饮业开始,然后转型做贸易,2000年,高平在西班牙市场建立了颇具规模的国贸城集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