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反对华为中兴投资台湾电信产业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台湾一名立法委员星期三要求执政党马英九政府不要开放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进入台湾投资基本电信服务。在此之前,美国国会发表调查报告,认定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委员许忠信星期三召开记者会,表示他细读美国国会最近公布的报告,该报告认定中国电信设备生产商华为与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他认为台湾应以此作为借鉴。他表示强烈反对马英九政府开放中国投资台湾基础电信业务,指明如果华为和中兴进入台湾,将使台湾通讯及营业秘密不保。

许忠信说:"行政院政务委员管中闵在今年八月正式对外表示,第四波的中资开放名单里面,第一类电信,中国非常有兴趣,据我们了解,华为和中兴这些公司也都来台湾投审会申请过好几次,都被拒绝。之后,华为、中兴这些业者透过国民党的某个大老,在国民党里面一再游说,第四波的中资开放,很有可能马政府会不顾国家安全去开放第一类电信,让中国投资。"

许忠信说,第一类电信就是基础电信,具有国家安全敏感性,涉及到国家通信和营业秘密,不得不谨慎处理。他在记者会上邀请了国家安全局、法务部、经济部、国防部等行政部门官员,要求各机关说明台湾有什么防范措施因应这个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

许忠信表示,美国国会在报告中建议美国政府与企业应避免与华为和中兴合作或使用其相关产品,加拿大政府也终止和华为的合作。可是,马英九政府到现在还不承诺不会开放第一类电信业务。"我刚才在内政委员会质询陆委会王主委,他到现在还不跟我承诺说不会开放第一类电信, 到现在还说还在研究对国家安全有多大的影响。"

台湾中央社报导说,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表示,开放第4波陆资来台法规会朝松绑方向走,但个案会从严审查,将考虑是否造成经济上独占、垄断,是否对台湾经济社会文化有敏感性,是否影响国家安全,以及是否对经济金融稳定造成影响等问题。

目前,华为在台湾主要通过总代理公司"讯崴技术公司"运营,2011年华为曾向台湾经济部申请在台湾设立子公司但是遭到拒绝。虽然目前华为无法直接投资台湾公司,不过台湾远传电信、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等电信公司的产品、网络控制器等,都已有华为的踪影。

在此之前,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后发表报告,认定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并称掌握了华为公司有不合法行为的证据。华为反驳称美方的报告毫无根据,认为该报告的目的是阻碍竞争和阻扰中国的信息和通讯技术公司进入美国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