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来台12年 要回家了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7日电)壹传媒主席黎智英来台12年,15日与辜仲谅订立意向书,包裹出售台湾媒体业务,将全面退出台湾媒体市场。

香港交易所今天发出公告,指出香港壹传媒15日已经与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订立意向书,辜仲谅以总价新台币175亿元购买壹传媒在台湾的平面媒体及电视媒体,且辜仲谅已支付17亿5000万元订金。

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于2000年12月来台成立“香港商壹传媒出版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2001年5月发行台湾“壹周刊”创刊号,2003年5月创办台湾“苹果日报”,并于2009年8月成立“壹电视”,正式进军电子媒体。

黎智英的媒体帝国逐渐在台湾展开,他的独特作风,腥、膻、色的报导风格,一度让传播学者忧心会造成台湾媒体生态大乱。

不过,香港交易所在今年9月4日公告,香港壹传媒已获独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购买台湾印刷媒体,包括台湾“苹果日报”、“爽报”及“壹周刊”,在未来数周,将与有兴趣的第三者进行洽商。

今年10月1日,壹传媒却忽然宣布,开台3年的“壹电视”,由于无法在主流的有线电视平台上架,因此最好的选择是让电视事业与现有的运营业者合并,决定出售“壹电视”给年代董事长练台生,双方已签订合作意向书;外传练台生出价14亿元,也已支付10%订金。

而近日则不断传出壹传媒与练台生的交易可能生变,15日各家媒体及消息人士都指出,黎智英打算将壹传媒台湾业务,打包售给辜仲谅等人,但始终没有获得当事人正面回应;香港交易所则在16日上午,公告香港壹传媒股票停牌,暂停交易,直至今天都没有恢复买卖。

香港交易所下午4时25分发出公告,指香港壹传媒15日已经与辜仲谅订立意向书,以新台币175亿元出售台湾壹传媒平面及电视业务,包括“苹果日报”、“爽报”、“壹周刊”及“壹电视”,证实黎智英将全面退出台湾媒体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