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部级落马官员 贪后仍能获晋升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深圳大学研究生涂谦以中共16大以来,72名省部级落马官员为样本进行研究显示,有近八成官员腐败期间职务能得到晋升,这篇报告因为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和转发。

涂谦在研究中指出,“钱、权、色”是中国官员腐败的高发领域,从2003年至2011年落马的这72名省部级官员,52人来自地方有,占72.2%;20人来自中央,占27.8%。有近八成在贪污过程中职务还得到晋升,其中,陈良宇从厅局级干部成长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何闽旭由浙江省劳动厅副厅长提拔为安徽省副省长。

深圳律师范标文认为,在当今中国只有腐败才能有钱行贿买官,中共当局反贪腐中被揪出的贪官,几乎都是权力斗争的结果,如果这些贪官在党内没有失势,是不可能被揪出来的。

范标文:“在一党专政这种前提下,他只要在党内没有失势,那就没有可能追究他的责任了,因为没有其他政党可以制约。”

北京网路作家马先生则认为,中国大陆的这种腐败,其实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官员的升迁与他和上级构成的利益链条有着最重要的关系。

马先生:“我认为最主要的对官员晋升构成影响的,就是官员本人所跟的上级直接领导的仕途和影响力,这也是现代官僚体制的一个基本特征。”

涂谦的调查分析还指出,中共官员腐败一般9年后东窗事发;政治领域腐败主要是买官卖官。

新唐人记者徐风、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