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不会很快售铀给印度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专电)媒体报导,抵新德里访问的澳洲总理吉拉德说,因相关谈判耗时,不会很快开始出售矿给印度

澳洲执政工党(Labour Party)去年12月4日取消对印出口禁令。外界认为,首度抵印进行国是访问的吉拉德(Julia Gillard),明天跟印度总理曼莫汉会谈时,可望启动对印售铀谈判。

不过,“印亚新闻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今天发自雪梨报导,引述“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说,吉拉德昨天抵新德里后说,对印售铀安全保障协议的谈判几个月内无法完成,很可能耗时1到两年。

两国一旦开始核能合作谈判,将为最终签署商用核能协议铺路,也可搬开让双边关系无法加速进展的大石。报导引述她说,澳洲了解该如何谈出一纸可确保铀矿只供和平用途的适当协议

吉拉德、曼莫汉6月曾在墨西哥洛斯卡波斯(Los Cabos)20国集团(G20)第7次高峰会、3月在首尔核子安全高峰会会晤;去年东亚高峰会在印尼峇里岛举行时,两人也曾晤谈。

2009年9月,她曾以副总理兼教育部长身份,抵印处理墨尔本发生的一连串攻击印度学生事件。两国外交关系当时因此紧张。

吉拉德昨天抵印展开3天国是访问,明天拜会印总统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并分别会晤国会下院反对党领袖苏希玛.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执政团结进步联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及外长克利希纳(S.M. Krishna)。

她明晚在新德里国宾馆海得拉巴宫跟曼莫汉展开代表团层级会谈后,将见证签署多项双边协议与备忘录,并在深夜离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