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札那女性终获继承权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16日专电)非洲南部国家波札那(Botswana)高等法院日前做出历史性判决,让女性与男性享有相同继承权,颠覆非洲国家一切以男性为主导的传统文化。

南非网站“新闻24”(news24)日前报导,讼案告诉人是年龄皆已超过65岁的3姊妹,因为堂兄弟们觊觎她们的家产,企图占为己有而迫使姊妹们告上法院,希望透过法律途径,获得财产继承权。

高等法院依据宪法两性平等做出女性也可以拥有继承权的判决。

波札那国土面积58万平方公里,然而其中70%是沙漠,人口只有200万,可谓地广人稀。1966年脱离英国独立时,国家极度贫穷,后来倚靠钻石矿藏致富。

波国的“戴布札那钻石公司”(Debswana DiamondCompany)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钻石公司,由波国政府与南非戴比尔斯(De Beers)钻石公司共同持有股份。Debswana公司收益成为波国政府40%的收入来源。

波国长久以来重男轻女,习惯性歧视妇权,除上述不可继承财产外,还包括对妇女任意施暴、妇女无法获得健康保障、决策地位与公平就业机会等。

报导引述司法部官员丁艾克(Key Dingake)表示,修法让女性享有公平继承权已经酝酿许久,高等法院的判决等于为这个法案做了最好的催生动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