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轮转 陆面临钱潮出走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大陆往昔一度狂吸全球热钱,如今则风水轮流转,反而眼睁睁的看着资金大出走。

据华尔街日报(WSJ)报导,大陆富豪砸重金在赛普勒斯添购滨海别墅,为在美国就学的孩子支付高额学费,还在新加坡狂扫奢侈品,他们通常透过生意蒸蒸日上的汇款网络秘密将资金汇出国外。

至于大陆企业,目前则掀大规模并购潮。大陆企业四处抢购天然资源,之后就将外国获利留在海外。

大陆去年迄今一直未发布资本流入与流出统计数据,但根据贸易资讯与周六出炉的外汇准备数据,以及其他经济统计报告,也可一窥近来的资金动向。

据华尔街日报针对这些资料所做的分析显示,在截至9月止的12个月期间,有近2250亿美元资金出走大陆,占去年大陆经济产值比重将近3%。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指出:“我们忍不住心生猜疑,而且全部都留意到,大陆钱潮联袂出走。”

佩蒂斯认为,值全球经济处在如此糟糕的状况下,当大陆的生意人开始认为,热钱最好留在海外时,这绝对不是一个好兆头。

基本上,大陆是个封闭的资本账户市场,换言之,大陆对个人与公司行号将资金汇出境外的能力有所限制。

但是,事实上,康乃尔大学教授、前IMF官员普拉萨(Eswar Prasad)表示:“此一封闭的体系漏洞百出,而相关法规则经常被人们视而不见,大陆富人总是有办法开设开放的资本账户。”(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