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装置夯 上脸书看新闻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5日专电)上脸书不只是聊天,也是重要新闻来源,皮尤调查显示,有19%民众是从脸书、Google plus等社群网站看新闻或是新闻标题,且比重成长快速,从2年前的9%跳升到19%。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针对美国民众每2年进行1次调查,发现网路与数位化新闻趋势,对传统媒体造成很大冲击,民众从印刷媒体获得新闻讯息的比重,已经从2000年的47%一路下滑至2010年的26%,2012年比率更降到23%。

美国全国性大报,包括“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以及“今日美国报”(USA Today)等,为了因应数位化时代,相继发行电子报。

其中,受到平板电脑、智慧型手机等行动装置发达带动,纽约时报的电子报阅读率高达55%,甚至超越传统的印刷报纸,因为民众喜欢在电脑或是手机上看新闻。

网路新闻愈来愈“更行动、更社群”(more mobile,more social),当传统新闻媒介流失阅听众的同时,网路新闻消费型态也产生很大变化。

皮尤发现,有17%的美国人表示从行动装置上获取新闻资讯,而其中有高达78%比例是从手机获取。

此外,当人们不断透过脸书等社群网站与朋友聊天、分享每天生活点滴时,这些社群网站同时也慢慢成为新闻来源之一。

根据调查结果,2012年有19%的美国人表示,是从脸书、Google plus等社群网站看到新闻内容或是标题,相较于2010年的9%,大幅增加10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