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萍:发展文创比说故事能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上海15日电)前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今天说,台湾业者“很会小题大做”,以新颖的方式来说平常故事,再以创意包装,“这就是台湾文创优势所在”。

2012两岸企业家论坛下午在上海登场,中华文化经济交流协会理事长李永萍发表“台湾文创优势与两岸文化兴国战略商机”专题演说时,做上述表示。

她说,台湾以几十年的经验发展文创,“我们很会小题大做”,将再平常不过的事件,以新颖的方式“说故事”,极具优势。

此外,大陆市场崛起,台湾和大陆可以优势互补;文化兴国关键不只是台湾文创能否刺激大陆文创,更重要的是,如果两岸联手,“未来的世界是我们的”。

李永萍举自身为例,20年前准备成为文化人,准备面临吃不饱、过苦日子;20年过去,文创领域成为热门投资题材,甚至有了文创概念股。

她并表示,目前星巴克咖啡遍布全球,“有没有可能30年以后,世界最知名的饮料连锁店是豆浆呢?”

李永萍又说,欧洲的麦当劳已经要卖珍珠奶茶了,“麦当劳要不要考虑华人的饮食习惯?华人豆浆品牌是不是有一天有可能取代西方?”她举例说,星巴克发源地的规模比永和豆浆创始店还小,某种程度而言,“是有可能做得到的”。

不少台湾商界、政界人士也出席这场论坛。前国民党中常委邱毅发表了“后ECFA时代两岸企业的合作机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