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身障者护齿 口腔有爱无碍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5日电)常人刷牙不困难,但对身心障碍者,却挑战不可能的任务。牙医师走出诊所在教养院当志工看牙、卫教,是长照者的护齿推手。

每年10月第4周为全民口腔健康周,牙医师公会全联会、新北市牙医师公会及市府卫生局,16日将举办北区身障洁牙比赛。

卫生局表示,日本倡导护齿“8020运动”扎实,80岁老人要有20颗好牙。在身障孩童出生前,透过宣导、口腔照护,降低蛀牙率。

新北市府则鼓励身心障碍者及其照护者,落实日常生活口腔照护。牙医师林鸿津、黄淳丰、蔡鹏飞,长期为“弱势中的弱势”治疗牙疾,展现不求功利的风范。

早在数年前牙医师就到日本考察,与东京齿科大学合作建立种子医师,是身障与长期照顾者的护齿推手。

他们照顾八里爱心教养院的心智障碍、脑性麻痹、自闭症、唐氏症等中重度障碍者。院民不易控制自己的行为,诊所无法或不愿看牙,形成口腔治疗弱势。

“牙仙子计划”教身障者能自己刷牙是口腔卫教的重点,照护者更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教养院推动口腔保健以来,已经零牙周病、零龋齿,对身障者不只是救他们的牙,且是救他们的命;因严重牙病,细菌会袭击心脏,危及性命。

牙医师全联会在1993年至2005年,针对国小四、五年级生办洁牙观摩,成为国小口腔推广的年度盛事。停办8年后重办洁牙观摩,对身障者意义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