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权益 劳团盼垫偿基金扩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5日电)劳团今天表示,事业单位倒闭时,用劳基法退休金旧制的劳工,资遣费和退休金都没保障,因此希望积欠工资垫偿基金能扩大。

桃园县产业总工会等劳工团体,以及金国利建设公司停车场业务的员工上午到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前,抗议金国利停车场关闭,却拒绝和员工协商,法院虽判决员工胜诉,但积欠的资遣费、退休金或加班费约新台币500万元却还拿不回来。

受害员工表示,在停车场服务超过10年,但老板突然恶性倒闭,现在年纪大了,又找不到工作,这两年奔波法院,即使拿到债权证明,被积欠的工资却还是拿不回来。

桃园县产业总工会表示,目前还有数百万劳工用劳动基准法退休金旧制,公司倒闭时,劳工虽可依积欠工资垫偿基金办法,要求雇主偿还工资,但资遣费和退休金等却没有保障,如金国利的老板早已脱产完毕,即使法院强制执行,劳工要拿回资遣费还是很困难。

桃园县产业总工会表示,劳工即使有债权证明,但雇主一旦脱产,劳工被积欠的费用就很难拿回,就算透过法拍,不只遥遥无期,还有其他共同债权人,劳工还是很难拿回应有的补偿,因此希望劳委会修法,扩大垫偿基金范围,纳入资遣费和退休金。

劳委会表示,垫偿基金原先设定是针对工资,如果要扩大,必须重新制定相关的范围和费率,其中也牵涉其他部会的业务范畴,目前已经找财经等相关部会、专家学者等共同研议,希望在衡量劳资双方权益并兼顾法理的前提下,找出解决方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