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查尔斯王子曾为港督头号人选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4日报道,根据英国前外交官考珀科尔斯(Sherard Cowper-Coles)发表的回忆录,前港督尤德爵士于一九八六年在任期间突然去世时,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紧急下令外交部提交一份港督人选名单,令人惊讶的是,英国王位第一继承人、查尔斯王储竟然在候选人名单中名列榜首(topped the list)。

考珀科尔斯曾担任英国驻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大使的外交官(Sherard Cowper-Coles),其新书回忆录即将在英国出版,书中讲述了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后,英国政坛发生的一些要事。 《星期日泰晤士报》于周日披露了书中的部分内容。

报导说,1986年,香港总督尤德爵士在任期中过世,在当时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紧急要求下,英国外交部提交了一份继任港督的候选人名单。

除了排名第一的查尔斯王子,全英最富有的地产商—西敏寺公爵位居第二。不过撒切尔夫人最后选择的是英国外交部的“中国通”—卫奕信(戴维•威尔逊),即现在的卫奕信男爵。

在卫奕信1992年卸任港督一职后,彭定康接替他成为末代港督。而无缘港督一职的查尔斯王子则在10年后的1997年,率领英国代表团参与香港交接。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外交官的回忆录令人不由得思索:如果当时查尔斯王子成了港督,历史将会是怎样?

也许,王子的回答会是“很高兴不是我”吧!因为他在事后的私人日记中,道尽他对中共政府及领导层的不屑,形容那些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中共领导人是一组“令人震惊的旧蜡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