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角力决定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数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台北14日电)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共中央的权力核心,在决定人选为谁的同时也要确定人数,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为9人,18大有可能减为7人。

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将于11月8日揭幕,中外媒体对18大相关情况大猜谜的谜底揭晓了一项,但仍无法断定进入最高决策核心的政治局常委到底是几人等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由9人组成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是从中共16大开始的。2002年中共举行16大,选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9人为政治局常委。

2007年的17大,9人政治局常委会的架构继续,分别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

有知情人士指出,由9人组成政治局常委会,是当时特殊形势的产物。

这主要是因为前总书记江泽民在16大交棒,但为保持影响力,于是安插亲信人马进入权力核心,把政治局常委会从15大的7人增加为16大的9人。其实像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是否成为常委,是颇有争议的。

17大的时候,则是为了培养接班人,于是安排习近平和李克强进入常委会。

但此前在中共15大的时候,只有7名政治局常委,分别是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

14大也只有7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

至于更早的13大,政治局常委会只有5名成员,分别是赵紫阳、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

12大则例外,出现6名政治局常委: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但12届4中全会叶剑英因病不再担任领导职务,政治局常委减为5人。

至于1949年以后至1982年的12大,只有10大的政治局常委会有9人,其他则从5人到7人不等。

可见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人数,常视党代会举行当时政治形势需要而定,主要以少数和奇数为常态,但并未固定。

鉴于政治局常委会人数越多协调越难、政法委书记是否有需要成为政治局常委等因素考虑,18大有可能减少2名常委,恢复7人常委会的结构;但也有报导说,18大还是有9名常委。

至于18大政治局常委最终究竟是那几位,则要看江泽民与胡锦涛两大系统角力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