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日磋商钓鱼台 似不愿再对抗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台北14日电)中国大陆与日本因钓鱼台问题发生严重摩擦、双方官员近日在东京就钓鱼台争端交换意见。纽约时报近日评论认为,这显示双方都希望当前的对抗局面不再持续。

大陆官方环球网今天引述美国纽约时报12日的报导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11日透露,大陆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11日访问日本,与日本官员就钓鱼台问题会谈,大陆外交部也证实上述消息。

报导指,这次会谈似乎显示,大陆与日本针对钓鱼台争端问题,至少愿意展开磋商工作。

尽管大陆与日本都未提供过多细节,但报导认为,这次会谈让外界首次目睹大陆与日本为冷却领土争端进行的“幕后外交”。“会谈得以发生,其本身就具意义,因为这显示两国都希望当前的对抗局面不再持续。”

这篇报导并引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的话表示,希望下一轮副外长级会谈,将是两国降低紧张关系的第一步。

不过,根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2日在记者会上就钓鱼台问题表示,“不能让步的就不会让步”,且将在访法、英、德时向各国说明日本对钓鱼台问题的立场。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日也在媒体问到大陆与日本在东京就钓鱼台问题磋商时重申:“我们希望日方拿出纠正错误的诚意和实际行动,为磋商取得积极进展作出努力”。

相关文章
评论